以礼之道, 品茶之味 ——礼仪茶艺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11-04-02    浏览次数:

为丰富我院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更广泛的兴趣爱好,扩宽视野,品味中国文化,发展安康茶艺之道,迎接安康市茶艺文化节的到来。2011年3月30日晚,在我院图书馆六楼报告厅举办有关礼仪茶艺培训的讲座。此次讲座诚意邀请了我院农学与生命科学院教授纪昌中教授和安康市林果站茶艺师李建华老师。

茶以厚重韵味丰富而著称,茶的分类也是丰富多彩的。而茶艺更是品茶过程的美好意境,其过程体现形式和精神的相互统一,是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现象。林果站茶艺师李建华老师给我们详细讲解了茶叶的各方面知识,包括茶的种类;和根据茶叶的形状,大小区分茶叶品质的好坏。还告诉了我们茶艺包括:选茗、择水、烹茶技术、茶具艺术、环境的选择创造等一系列内容,并向同学们演示了绿茶的差距以及品茶过程中所需的基本礼仪。整个茶艺表演过程如行云流水,动作优美,充满了节奏感。同学们也积极配合,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观看茶艺展示,体现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整场活动进行有序,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茶艺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也被认为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是很有益的一种和美仪式。此次通过老师的专业讲解,使我们更多的了解了茶艺知识,和有关茶的各种基本知识。喝茶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念,可以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品味,也有助于宣传茶艺文化。

茶艺来源已久,在我国影响深远,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讲座,能够更充分的了解这一文化,更能为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有益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