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青马工程开展题目为“马列原经典著选讲”的第二次授课

发布日期:2022-06-10    浏览次数:

我校“第十”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二次授课于6月9日 19:30在江北校区1号楼1203室、6月10日19:30在江南校区图书馆六楼报告厅进行,本次授课由单福东老师主讲 “马列原经典著选讲”。

13C22


课堂伊始,单福东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向学员介绍了《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资本论》、《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论粮食税》、《论十大关系》、《政治经济学批判》、《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实践论》与《矛盾论》,《邓小平文选》哲学思想简介十本著作。通过对这十本著作的讲解,同学们对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要人物观点及中心思想都有了一定了解,以便为日后的理论学习奠定基础。第二个板块,单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学习马列经典原著的一些方法。他分别从教学目及要求,应知、应会知识,知识、能力拓展这三方面展开具体讲解,增进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问题基本方法的把握。第三个板块,老师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的掌握原著的内容,由浅入深,向我们阐述了读好原著的三个相关问题。第一个问题便是“入手”的问题。他讲到在读原著时要充分了解原著的时代背景、写作动机及整体的逻辑结构、中心思想等。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基本功”的问题,读好原著不仅要拥有丰富的史学功底,还要拥有学贯中西的文化功底和理论素养的基本功底,掌握好“基本功”是读好原作的基础。第三便是“学什么”的问题。单老师强调读好原著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它的基本观点、基本原理及思维、论述、观察、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赞扬了以毛泽东和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现当代史的伟人风范及人文精神。

15698


课堂的最后,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原著课程的开设情况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情况。重点讲解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当代价值与发展趋势,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研究当代马克思主义相关学说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倡导我们阅读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和列宁《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这两部原著,以加深学员们对于马克思的贡献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希望每一位学员能通过本次青马工程培训,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沙薇;发布/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