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团委迎评工作总体方案

发布日期:2010-12-01    浏览次数:

安康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团委迎评工作总体方案

为扎实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根据学校迎评工作的总体安排,结合院团委的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我们按照学校评建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为依据,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全面发动、层层落实、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确保团委、学生系统以最佳的精神风貌和最优的工作业绩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学校迎评工作取得优秀的成绩做出积极贡献。

二、总体目标

校风学风优良,管理文明有序,学生精神风貌奋发向上,创建工作特色显著,高质量完成评估工作任务,实现团委的全面建设与发展目标。

三、领导机构

按照学院总体部署,为了落实到人的开展工作,院团委调整迎评促建领导小组分工:

组 长: 鲁延安

副组长: 王 峰

成 员: 李支其 各系团总支书记 学生会主席王建琴 社团联合会主席刘宝万

四、组织实施(共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重点建设阶段(2010.10—2010.12)

利用多种形式和活动,使团干、广大学生重视评估、了解评估、参与评估,在团学系统、广大学生中营造浓厚的迎评氛围。

1. 召开评建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集中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安康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建设任务书》等相关文件,明确任务和目标,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

2. 按照评估工作任务书,对每项评估任务进行具体分工,责任到人,具体划分见附件1《团委评估工作任务分解表》。

3. 利用组织生活,团干培训班、团校团员培训班认真组织团干、全院学生学习评估文件,领会评估的精神实质,做好全院学生的思想发动工作,反复强调在评估工作中“处处是观测点,人人是评估对象”。在学习的基础上,成立学生干部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调动广大同学参与评建工作。

4. 对每年的新生学生干部发迎评倡议书,通过宣传橱窗、广播、专刊等多种形式加强在学生中的迎评宣传,使迎评工作深入到每一名学生心中。

5. 开展“我为评建做贡献,我与人文共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另发)。组织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我为评建做贡献”主题团日活动、“本科教学评估与大学生成才”专题讨论、征文、评建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同学树立“迎评为我,我为迎评”意识,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为评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强化落实阶段(2010.11—2011.6)

1.根据学院迎评工作总体安排和本方案的具体要求,特别是结合团委评估任务分解指标,各系团总支制定出本部门的迎评工作实施方案,报院团委备案。

2.院团委内部、各系团总支之间层层签订责任书(见附件3),保证思想到位、组织到位、任务落实到位。具体任务指标落实到基层班级、落实到人、落实到事

3.对照团委评估工作任务分解表,查漏补缺,认真开展自评,扎扎实实开展整改与建设。该开展的开展,该完善的完善,该立项的立项。

4.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设计规范的表格见附件2,便于评估指标信息的采集、整理与汇总,每年底汇总各系上报的数据、资料。

5.全面进行评估材料档案建设、梳理工作。每年按任务分解书开展工作,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详列材料收集细目,搜集、整理和汇总各级各类文件与资料。

6.确定团委评建工作的重点和亮点。深入推进我院共青团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科技创新活动、素质拓展计划、社会实践工程、青年志愿者活动”六大品牌工作,通过抓好“挑战杯”创业、学术科技竞赛、素质拓展认证、学生社团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办好“大学生艺术节、科技创新节、社团文化节”等活动,不断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生思想,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7. 加强迎评工作考核,把迎评工作与基层团组织工作考核、学生评优直接挂钩。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2011.6—2011.10)

1.对照评估分解指标,将近三年的工作资料归类、汇总和装盒,进行最后一遍的材料验收。

2.撰写团委自评报告,制作反映团委工作的PPT或Flash。

3.模拟专家进校评估,对学生进行模拟问卷调查,将问卷结果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和领导,为评估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4.在迎评冲刺阶段对重点活动再组织再发动,如举办科技创新成果展,汇总近三年的科技创新成果,并通过图、文、实物等形式进行全面展示。

5.按照学院领导、评估办迎评要求,做好相关事宜。

以上方案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改进,我部门将上下一心,不断提高认识,形成人人关心“评建工作”,人人为“评建工作”做贡献的良好局面,争取以最佳的工作成绩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我院评建工作作出贡献。

附件1:团委评估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2:各类评估指标统计表

附件3:安康学院团委迎评促建工作责任书

安康学院团委

201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