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0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9〕8号)和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的通知》(陕教高办〔2019〕8号)文件要求,学校决定举办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一、大赛主题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1.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2.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以大赛为牵引,带动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3.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大赛总体安排

本届大赛将举办“1+1”系列活动。

第一个“1”指1项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详见附件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详见附件2)、国际赛道(详见附件3)。

第二个“1”指1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同期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重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社区治理相结合,打造一堂全校最大的思政课。组织理工、农林、师范、法律、人文社科等专业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社会工作者等,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形象中国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和城乡社区,推动当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

四、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全国总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4.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第五届大赛。

五、赛程安排

本次竞赛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报名阶段(4月20日至5月26日)

1.组委会下发竞赛通知。各参赛队伍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注册报名,报名时间为2019年4月20日至5月26日。

2.各学院竞赛工作小组在本院召开动员会议,广泛宣传,发动学生组队参赛。

3.各学院按大赛要求对作品和作者进行资格审查,对参赛作品进行初步评审。每个院选送参加竞赛的作品总数不设上限,鼓励多报,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特别是创意性、创新性较强的作品以及创业性较强的实践类作品。

4.竞赛作品申报方式为网络申报。

(二)评审、总结、表彰阶段(6月5日至6月14日)

1.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评审;

2.组织进行答辩或路演;

3.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奖。

六、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精心组织学生团队参赛,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改,积极推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

七、材料报送:

各二级学院于6月4日12:00前将本院参赛项目推荐表、推荐项目汇总表及作品PDF文档电子版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406011186@qq.com,纸质版报送至江南行政楼团委107室。

联系方式:沙薇 0915-3287157。

具体方案详见:安康学院字[2019]号。

附件:1.主赛道方案

2.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方案

3.国际赛道方案

4.安康学院第五届“互联网+”大赛名额分配表

5.安康学院第五届“互联网+”大赛推荐项目汇总表

安康学院

2019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