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转战陕北路 坚定信念跟党走(三)

发布日期:2021-07-23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感悟党的百年不懈奋斗和苦难辉煌的历史,在观察实践中坚定信念,重走转战陕北路,坚定信念跟党走,在实践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转战陕北的革命精神与战斗意志,安康学院实践团队于7月23日前往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榆林市佳县神泉堡革命旧址、榆林市吴堡县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开展了实践研学活动。

首先,实践团队前往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进行调研学习,其位于陕西省米脂县城东南20公里的杨家沟扶风寨,主要包括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旧居、十二月会议、中央前委扩大会议、东渡黄河动员大会旧址等几个部分。在杨家沟革命旧址,实践团队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参观了革命先辈们的生活旧居、杨家沟革命纪念馆,深刻感悟到在面对生死抉择时,中共中央转战陕北,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为首的中央前委带领陕北人民巧妙的与敌人周旋,导演了世界上最大的人民解放历史剧。

随后,实践团队前往榆林市佳县神泉堡革命旧址,1947年9月23日,毛主席率领转战陕北的中央机关来到神泉堡,住进当地民众高继荣家,在居住的57天期间,毛主席起草了著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第一次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从而揭开了全国战略进攻的序幕;在这里,毛主席修改审定并公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揭开了中国土地改革的序幕。在纪念馆前,实践团队听取了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慧题为《重温题词精神,坚定为民初心》的现场教学报告,她从理论、历史、现实三个维度讲授题词精神,让实践队员们感受到党中央始终站在最广大劳动人民的一面,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甘共苦、同心同德。

最后,实践团队前往榆林市吴堡县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瞻仰党中央东渡黄河雕像,在毛主席东渡纪念碑旁,实践团队听取了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芝春题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现场教学报告,让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了这次顺利东渡不仅是中国革命的转折点,更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新起点。

此次的党史学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重温党史、重温革命先辈们的奋斗历程,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党的百年历史,是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历史。转战陕北的战争是人民的战争,胜利也是人民的胜利。

(撰稿/穆嘉铭;摄影/沈冰;审核/沙薇;发布/沈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