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09-0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在校党委统一部署和校团委的精心组织下,开展了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团省委统一部署,结合对接服务实际,安康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校团委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学院人才和专业优势,共组建42个校级重点团队。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带队教师、学生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各重点团队结合专业优势深入三农一线、街道社区和社会实践基地,历时两个月,围绕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成就观察、党史学习、民族团结等方面,宣讲理论思想、传授实用技术、服务村组社区,所到之处受到当地民众的高度赞赏,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涌现出不少创新实践。

理论宣讲方面,数统学院实践团队赴周至县集贤镇赵代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通过对村民进行党史宣讲、与村委会工作人员沟通,了解农村未成年孩子们的真实需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课程。

乡村振兴方面,电信学院实践团队赴岚皋县民主镇开展数字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通过与民主镇合作,共同聚焦电子商务赋能乡村振兴,探索基层电商企业发展路径;化学化工学院实践团队前往渭南市临渭区吝店镇调查该地区因今年雨水太多导致粮食受灾情况,团队深入农村一线,调研因汛情导致的大面积粮食受灾实况,了解农民因粮食受灾受到的经济影响;农生学院实践团队赴湛家湾村开展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调研与访谈了解当地村落与居民需求,对村落现存清朝古建筑进行调研并了解村落内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体育学院实践团队以服务地方教育,助力校园文化建设为主题到镇坪县初级中学开展学校安全主题教育,并对当地学生进行八段锦现场教学,推广了校园健身文化。

成就观察方面,经管学院实践团队到西安、紫阳、石泉等多地走访,加强与企业的供需对接,走进企业,深入了解不同单位及岗位实际;外语学院实践团队深入探索安康市石泉县全域旅游示范区语言景观音译现状,丰富语料库,并针对其问题给予相应的解决对策,助力石泉县旅游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团队赴恒口示范区开展基层信访工作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恒口示范区开展基层信访工作调研;旅环学院实践团队到石泉县喜河镇考察了解当地地貌、居民生活环境及乡村产业发展情况及成果,实地观摩了毛绒玩具、衣服的制作加工过程,感受了工厂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带来的广阔前景。

党史学习教育方面,艺术学院实践团队深入汉滨区牛蹄岭、石泉县革命纪念园区开展实地调研活动,让学生走进历史,深挖蕴含的红色精神,增强思政育人的吸引力和说服力;医学院实践团队通过到旬阳市红军镇卫生院进行观察调研、走访当地居民了解就医方面问题并予以解答以及到红军镇纪念馆进行参观了解,在红色故事中了解感悟红军精神,加深了对专业的理解;文传学院实践团队到延安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学习和交流了毛泽东在凤凰山麓居住期间撰写的理论著作,深入学习了延安精神,感受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民族团结方面,教育学院实践团队赴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尼卓林社区开展了以促民族团结,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对社区内各民族居民进行了实地访谈和问卷调研,了解到社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下了大功夫,从运用传统方法宣传汉藏民俗文化到积极转变宣传策略加深文化烙印,从单一的节日活动到载歌载舞的文化融合;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了由孟加拉国、刚果民主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加纳等国家留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到汉滨区双龙镇、瀛湖镇、石泉县池河镇等地,进行深入走访学习及调研实践,让来华留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切身感受中国国情民意,感知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了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发挥了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受到服务地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撰稿/段雪丰;审核/沙薇;发布/李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