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全国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6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全国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陕教语办〔2022〕2号)精神,现就做好我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经典筑梦向未来。


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赛事平台


国家大赛官网:www.jingdiansxj.cn。参赛者可通过官网查看赛事通知及相关信息、报名参赛、上传作品、下载证书。同时,可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zhjdsdgc)、抖音官方号、视频号、微信小程序和中国语言文字学习强国号等获取大赛相关信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赛事安排如有调整,将通过国家赛事网站另行通知。


四、大赛分类和参与方式


(一)大赛分类:本届大赛分为四个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二)参与方式:参加“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的作品,由省教育厅、省语委办举办省级比赛进行遴选、推荐(详见附件1、2)。其他两项赛事由参赛者自行登录国家赛事网站报名参赛(详见附件3、4)。


五、奖项设置


参照国家大赛奖项设置,省级选拔赛面向参赛作品每个组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面向指导教师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并为获奖个人颁发证书。


共青团安康学院委员会    教务处


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