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康学院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7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各相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四新”建设,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要求,和《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的通知》文件要求,学校决定举办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内容


   (一)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详见附件 1、2),增设产业命题赛道(赛道方案另行发布)。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涵养青年学生家国情怀;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引导师生扎根基层创新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形象中国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或以项目团队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点围绕科技、农业、环保等方面需求,结合高校大学生项目团队的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大学生开展创业就业。


    三、参赛项目要求


  (一)内容要求。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二)报名要求。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往届国赛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国赛。已获得往届省赛各赛道金奖的项目,若项目成果无明显增量,不可报名参加本届省赛。


   (三)人员要求。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7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


   (四)审查要求。审查主要包括参赛资格以及项目所涉及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财务状况、运营、荣誉奖项和参赛资格(项目往年获奖)等方面。


    四、赛程安排


    本次竞赛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报名阶段4月27日至5月29日)


    1.各参赛队伍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注册报名,报名时间为2022年4月27日至5月29日。赛事咨询请通过“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参赛团队可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资料下载板块,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


    2.各二级学院成立大赛工作小组,负责动员、组织本院学生报名参赛及参赛团队指导培训等工作,同时可采取多种方式联系已毕业5年以内且在“互联网+”领域能够自主创业的我校毕业生组队参赛,进行广泛宣传发动。


    3.各二级学院按大赛要求对项目和参赛队员进行资格审查,择优推选本院的参赛项目。跨学院组队的项目,以项目主持人所在学院申报。(各二级学院名额分配表见附件3)。


    4.竞赛项目申报方式为网络申报和纸质申报。5月31日前,各二级学院向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报送本院推荐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以及电子版(报名表、项目计划书、项目汇总表,其中项目计划书电子版为未体现学院、指导老师的PDF文件)。初创组、成长组参赛团队还需提交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使用A4纸双面打印装订。


    5.项目计划书的撰写要求:


  (1)创意组根据团队创意设计撰写项目计划书,突出原始创意的价值,强调利用互联网技术、方法和思维在销售、研发、生产、物流、信息、人力、管理等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鼓励项目与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结合。


  (2)初创组、成长组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撰写创新创业项目计划书。内容主要市场分析及行业背景、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说明。


  (二)评审、总结、表彰阶段6月1日至6月18日)


   1.项目初审


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各二级学院提交的项目进行评审,择优推荐项目展示与答辩。


   2.项目展示(或路演)及答辩


项目计划书通过评审的参赛团队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项目展示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等,可进行产品实物展示。


   3.表彰


大赛组委会根据专家评审结果,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在年底进行表彰。


(三)推荐上报阶段


对拟推荐项目进一步打磨,按照教育厅分配名额择优推荐项目参加省级复赛。


    五、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精心组织学生团队参赛,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改,积极推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


材料报送地点:江南校区南行政楼团委107室


联系人:段雪丰     联系电话:3287157      邮箱:379505824@qq.com




附件:1.安康学院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方案


         2.安康学院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方案


         3.安康学院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名额分配表


         4.安康学院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荐项目汇总表


         5.安康学院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项目报名表


         6.安康学院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报名表


安康学院


2022年4月27日